今天也在治感冒

你好呀,表象( ´▽`)。

【弓道部碎碎念·八】阶段性反思

*写文的一点反思

*非常非常啰嗦,逻辑混乱预警。很多问题是写的时候新想到的,自问自答,是真的写着写着觉得哪里有点模糊于是发问,问完以后再想答案的自问自答……

*粮没有几个(是真的没有几个,是的,就三个,还都很短),但特别爱胡思乱想,即使知道想得再多都不如真的着手去做,还是会想东想西。


最近愁凑股暴涨,隔一段时间刷一下就可能吃到新的粮,作为竹马党,感觉特别快乐( ´▽`),但作为也挺想产粮的小透明,尤其是看着别人文里架构出的有趣的情节,感受到看到文末待续的时候的意犹未尽,就忍不住时时用另一种眼光对自己叹气,我要怎样让自己写的东西读起来也稍微有意思一点呢?(先不讨论笔力,这个……默默努力吧……) 

喜欢上弓道部以来,觍着脸写过三篇,但都只是很短的片段——时间意义上的短,从头到尾最长也不过静凑abo的那个傍晚,另外两篇则简直只是发生在一刻钟之内的事了。


那么这种“短”,一定和我新的期待——让写出来的东西变得“更有意思”,相排斥吗?


——插一下——


“有意思”这个说法可能不太准确,但我一时也想不到有什么同样简洁的词可以替换。总之,今天下午意识到的,我个人对自己今后想要写出的同人文的新的期待,是不再拘泥于原作,更多更多地扩展自己的想象,合理地再造人物。因为不这样的话,不就是在写原作人物的分析了吗?

当然,“原作向”这样的分类也是存在的,这里特指以放回小说原文也不会太有违和感为目标的“原作向”。在这个分类里,反而就非常需要“拘泥于原作”了。只是这里我想要讨论的是自己的一种“新的期待”,在这个期待里,上述简单定义下的“原作向”是被排除在外的,但这完全不表示我觉得这种原作向不好或者我不喜欢,而只是这和我新的期待的类型不同,仅此而已。不过,从更大更普遍的“原作向”角度来说,我的新期待也是完全被包含在内的。

另外,“因为不这样的话,不就是在写原作人物的分析了吗?”这句话其实也比较粗糙。因为显然,“不这样”的范围里不可能只有以写原作人物分析的方式写文这一种类型。说到底,什么叫“以写原作人物分析的方式写文”嘛……之所以使用这个说法,其实是从我自己写的两篇——静凑abo和愁凑重逢(说到这个,当初是在第七集更新前写的嘛,没想到删了那么一大段愁的告白……结果就是现在接上动画再看这篇谜之别扭)出发的。我觉得自己对他们心理活动的描写和看完动画时候写的感想基本没什么区别……所以是针对自己,说“不就是在写原作的人物分析了吗?”


那么——暂且沿用这个说法——以写原作人物分析的方式写文,一定和我新的期待相排斥吗?


我觉得,不一定,但得看情况。

比如像之前那样,比较直接地说,不就是恋爱脑下对原作人物的分析与肢体动作的简单相加吗?关键还是这个“简单相加”……虽然,有点羞耻的说,我也并不是不喜欢这两篇,也得考虑到自己现在的能力大概也就是只能局限于此的,但果然,还是希望能更有意思啊。


关于期待里提到的,也与此有关的“再造”——

对原作人物进行分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产粮前一项挺重要的准备工作(不一定需要“刻意”,我想有时候这就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合理地再造人物,我觉得就是在领会本质后创造更多的表象(这里可能有滥用词汇的嫌疑)),况且,落实到观众脑海里的那一刻,或者当我们自己写分析/写文的时候,人物本身就已经或多或少被不可避免地“再造”了。也就是那句老话,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前面提到的期待中的“合理地再造人物”和这种哈姆雷特式的再造,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呢?我想,最显著的一点,大概是:后者是一种被动的、自然且必然的过程,而前者,则是包含了主体意志的行为,也就是说,创作者是“有意”那样做的。


——插入结束——


说回上面的,就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排斥,因为有趣的情节需要更长的时间线来盛放(再次强调,暂时不讨论笔力问题,笔力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点,只是目前是在寻找笔力之外的改进点。),而更长的时间线,也需要有趣的情节来填充,而不能再用淡而无味的分析——我想,这也是我没能把时间线拉长的原因。


…………



废话说太多,脑子好像用光了( T_T)。原本是想要再记个新梗来着,结果现在想想,还是真写出来再聊好了,否则跟没打仗就开庆功宴似的23333……

睿智日常(1/1)


总之,用最粗暴的语言描述一下我当前想到的改进方法,那就是自己添加新的矛盾进去……



——为了方便查看的分隔线——


【弓道部碎碎念·一】好想写静凑同人(。 ́︿ ̀。)

【弓道部碎碎念·二】想看静凑abo(。 ́︿ ̀。)

【弓道部碎碎念·三】昨晚梦见下一集讲愁凑(OvO)

【弓道部碎碎念·四】偶尔也会想看凑对静弥的箭头啊(。 ́︿ ̀。)

【弓道部碎碎念·五】文字版沙雕条漫——《凑酱的日常》

【弓道部碎碎念·六】话说有同好一起来品品静弥这个镜头吗?(如图)

【弓道部碎碎念·七】十月以来第一次产生了戒断反应(;´༎ຶД༎ຶ`)

【弓道部碎碎念·八】阶段性反思


评论(9)

热度(7)